認識國家《十四五規劃》

「五年規劃 」可分為國家、地區省市和個別專項規劃三個層次

十四五

播放影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53年起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長期的規劃,每五年規劃一次,每次規劃是五年期,簡稱五年計劃,2006年起改稱為「五年規劃」。「五年規劃 」是國家未來五年的經濟和社會建設事宜制訂發展方向、戰略及指標。「五年規劃 」可分為國家、地區省市和個別專項的規劃三個層次。

2021 年 3 月 , 第十三屆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 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 勾劃出國家在2021 年 -2025 年 的 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 , 同時對 2035 年遠景目標作出展望。於 2035 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比原先計劃於本世紀中葉實現提早15 年。

《十四五規劃》提出的目標與過往規劃最大的分別在於《十四五規劃》加入了規劃期達15年的2035年遠景目標,而且提出多個量化的指標: 包括

• 關鍵核心技術實現大突破,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
• 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
• 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
• 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 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增加等
遠景目標能夠協助政府提出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具前瞻性、全域性、基礎性和具針對性的重大舉措,以及統籌重要領域的持續改革。

從2006年《十一五規劃》開始,國家將香港納入於國家發展的總體框架之中,香港與國家發改委建立直接工作關係以配合國內擬訂「五年規劃」。

中央政府在謀 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都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

《十四五規劃》綱要有專章提出支持香 港特別行政區 的發展, 特別是提升香港在不同 經濟領域的 競爭優勢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政府需要配知國家的發展大局,持續制定和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善用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市場緊密連通的優勢,把握大灣區發展 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作出貢獻。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的功能。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