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胡楊林再現

綜合措施生態輸水及胡楊林的拯救行動

生態保護,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里木河,河水主要由來自冰山的融化的水匯成,同時含沙量比較大,被當地人形容為脫韁的野馬。

上世紀50年代以來,受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多條源流相繼脫離塔里木河主幹流,加上水資源的無序開發,導致河水量逐年減少,至1970年代時,幹流下游約400公里河道斷流,台特瑪湖亦乾涸,大片的胡楊林和天然林草乾涸死亡,下游的水、動物,以及人都幾乎完全消失。

今日的塔里木河下游,曾經因為斷水而消失的羊和水鳥再次出現,凋枯的胡楊重新發芽,風沙逐漸減少。為了恢復當地的生態環境,新疆當局已經進行過近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態輸水,累計輸水量達到77億立方米,水頭已經可以到達台特瑪湖。

在塔里木河下游生活的民眾大約有5萬人,他們曾經因為斷水嚴重而無法生活人們喝的都是鹹水,土地鹽鹼化、沙化嚴重,難以維生,甚至有計劃集體遷離故鄉。今天大河河水重現,民眾可以重新耕種,引進高新技術的滴灌節水方式種植紅棗、棉花等農作物。

因為河水重現,加上多年的拯救行動,塔里木河流域682萬畝的天然胡楊林再現生機。胡楊生命力頑強,被譽為英雄樹,胡楊有抗乾旱,御風沙,耐鹽碱的作用。

綜合措施生態輸水及胡楊林的拯救行動是一次重要的生態保護修復探索,為新疆荒漠保護修復積累經驗,塔里木河流域生態保護將繼續下去。看到已復蘇的塔里木河,水回歸後帶來植物和動物,已乾涸數十年成了沙漠,在塔里木河下游的羅布泊,或許有朝一日會迎來生機。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