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貢品」海南椰雕

海南特有的藝術

文化遺產, 技藝

播放影片

椰雕是海南特有的藝術,匠人利用椰殼、椰木等原料,雕刻成各種造型的藝術品。既有杯碗壺盆等生活用具,還有花瓶、壁畫等。

這個香薰爐名為「中興四靈圖」,四靈即是龍、鳳、烏龜、麒麟,設計十分巧妙。底座是用椰殼拼接而成, 底座的四條腿是四隻可愛的大象。整件作品的核心在上面的球體,在完整的椰殼上採用鏤空雕刻的手法,將它變得通透,令香氣蔓延得更好。

再看看這兩隻維妙維肖的螃蟹,在兩根蓮藕上行走,就像是結伴同遊的小情人,作品叫做「佳偶天成」,運用傳統的榫卯結構,將椰殼拚接在一起製作而成,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

早在兩千多年前,海南地區就開始種植椰子,當地的黎族先民很早學會將椰子殼一分為二,做成盛水的容器。唐宋時期,海南椰雕技藝逐漸成熟,用椰殼製作的生活用具十分普遍,甚至出現了用於裝飾的藝術品。明清時椰雕經常作為地方特產進貢給朝廷,被譽為天南貢品。2008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椰雕和海南人生活密不可分,許多重要場合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就好像新人結婚時會用到的「檳榔盒」。長輩將檳榔盒托付給新郎,希望為一對新人帶來好運,祝福他們生活和諧美好。

要製作椰雕,先要懂得挑選椰子。椰子是海南的特產,雖然在大街兩旁隨處可見成排的椰子樹,但不是全部適合用來製作有價值的藝術品。

新鮮的椰子由於水份充足,椰殼質地鬆散;老椰子由於水分蒸發,椰殼質地厚實細密,是製作椰雕作品的絕佳材料。 一般而言椰殼越大越好,普通的椰殼在市場上只值1元,大而厚實的椰殼能賣100元,有些甚至是無價之寶。

成年的老椰子,椰殼堅硬無比,有時候要用特製的工具才能打開,掏空椰殼後就要拋光、刮走粗糙的表面纖維,當老椰殼由土黃轉為紫黑色,變得溫潤光潔,一個用於椰雕製作的原材料完成了。

雕刻時很考驗耐性與定力,在球面的椰殼上,就算是刻一條最簡單的直線也很不容易。在這麼小的面積裡,一旦刻歪,很難補救。

海南椰雕變廢為寶,物盡其用,而且古樸優美,富有濃厚的海南特色,如果去海南不妨親身觀摩一下這門傳統技藝。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