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窯洞冬暖夏涼

環保綠色建築

環境保護, 脫貧, 文化遺產

播放影片

在中國黃土高原的黃土層非常厚,高原上的人就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你可能覺得住在山洞好原始,好落後,其實原來以今時今日的建築學及環保角度來看,窯洞建築被稱為綠色建築,而且是黃土高原的產物,沉積了古老的黃土地深層文化。

窯洞廣泛分布於黃土高原的山西、陝西、河南、河北、內蒙古、甘肅以及寧夏等省。民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今日窯洞式房屋仍廣泛分布在黃河中上游的各省份、自治區內,居住人口達四千多萬。

 

陝甘寧地區,黃土層非常厚,有的厚達幾十公里,當地人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窯洞一般有「靠崖式窯洞」、「下沉式窯洞」及「獨立式窯洞」,其中靠山窯洞較多,它是建築在山坡、土原邊緣附近,依山向上而鑿呈現階梯式分布,視野比較開闊。下沉式窯洞則是就地挖一個方形地坑,再在內壁挖窯洞,形成一個地下四合院。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