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與香港:甚麼是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關乎全國十四億人民的福祉

國家安全

播放影片

Eng

國家安全關乎全國十四億人民的福祉,所以中央政府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所謂有國才有家,國泰才可民安如果國家安全受威脅,人民就沒法安居樂業。

中國近代百年備受列強欺凌

作為年輕一代,同學們都無切身經歷過戰事,但回顧近代歷史,大家就知道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自十八世紀後期,當時的清政府長期積弱,外國列強入侵,中英兩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日俄戰爭、日本侵華戰爭,可謂戰事連年,生靈塗炭。

由鴉片戰爭開始至抗日戰爭結束,中國百年近代史可以說是一段備受欺凌、毫無國家安全的歷史。一百多年的戰爭,被迫簽下超過740個不平等條約,喪失領土約330萬平方公里,非正常死亡近3億人。

新中國成立後 國家安全屬「頭等大事」

因此1949年新中國成立,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民族獨立、發展利益都必須受保障。國家安全屬「頭等大事」,那麼國家安全包括甚麼?

除了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國家安全亦包括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而國家安全的因素是動態的,即國家是要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

國家安全同時亦包括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需不斷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建設,防範和化解風險因素。

既然國家安全關乎全國十四億人民的福祉,保障國家安全亦是每個國家公民的基本義務,大家都必須要重視。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