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與香港:國家安全重點領域與香港關係 (上)

國家安全重點領域與香港息息相關

香港國安法

播放影片

Eng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闊,多達十多項重點安全領域,每項都與香港息息相關。

政治安全 國家安全的根本

首先,政治安全包括制度及意識形態安全,被視為國家安全的根本,對其他國家安全領域起決定性作用。在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以及改革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就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目的就是確保政治安全,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國土及軍事安全

包括領土、自然資源,及基礎設施安全等等,軍事安全就是指國家不受外部軍事入侵和戰爭威脅的狀態。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香港回歸祖國後,解放軍駐港部隊就一直履行保衛香港的使命。近年有些人鼓吹「港獨」和「攬炒」等主張,更必須嚴加防範。

文化安全 國家、民族尊嚴的精神支撐

面對外部意識形態滲透、消極文化侵蝕等等,文化安全就肩負起確保一個民族、國家獨立及尊嚴的重要精神支撐。它同時包括強化中華傳統優秀文化。

在香港,國家安全教育就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基本法》及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以及民族感情。

雖然藝術表達自由和創作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當行使這些自由時亦須遵守香港法例,避免作出危害國家的行為

社會安全 重視治安及公共

另一個大家近年十分關注的就是社會安全,它包括社會治安、公共衞生等方面,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引發了社會大規模的暴力事件,而新冠疫情亦嚴重威脅人民生命安全,香港各個紀律部隊以及醫療團隊都在維護社會穩定、公共服務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經濟安全 大國競爭的主要戰場

經濟安全亦是國家安全與發展的基礎。近年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引來世界注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難免捲入大國角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繫聯繫匯率,保持財金市場穩定,金融市場各範疇亦一直運作暢順。

截至2020年6月,香港共有9025個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當地辦事處,可見外商在港數量保持穩定,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沒有半點動搖。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