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與香港:國家安全重點領域與香港關係 (下)

國家安全圍繞生活的每個細節

香港國安法

播放影片

Eng

國家安全除了傳統的領土、 政治、經濟安全等等外,亦包括科技、生態、生物等等新型領域安全,所以說國家安全其實圍繞各位同學生活的每個細節,大家多作了解後,都可以為保障國家安全多出一分力。

科技及網絡安全

使用各樣通訊軟件以及新型科技產品,已是大家的生活日常,而在現代國際社會,國家能把握各種核心技術更是掌控競爭主導權的法門,因此科技及網絡安全越來越被國家重視,不但強調科技人才培訓、設備及成果應用等,亦要保障網絡基礎設施及資訊安全,警務處每年都會舉辦跨部門網絡反恐演習,並透過配備先進電腦系統的「網絡靶場」,為重要設施人員提供培訓。

新型領域安全 香港科研具貢獻

香港一直在科技研發上具優勢,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亦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出色的科研成果更參與到探索、保護一系列國家新型領域安全的工作,包括太空、深海、極地、生物等,這些都是全球競爭及國際治理的新焦點。舉一個例子,香港的理工大學就曾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攜手研製多項先進儀器,協助參與多次太空任務,例如「火星相機」,在抵禦極大的衝擊力下,能拍攝超廣闊的圖像及影片。

生態及資源安全 積極減排

國家安全並非抽象概念,更不是遙不可及。

國家近年亦強調要保護青山綠水,生態安全及資源安全就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保障生態環境處於不受或少受破壞和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例如水、能源、土地等資源有效運用,走向綠色發展 ,都是國家政策大方向。

港府近年積極響應中央的低碳減排策略,包括推出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2021年中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進一步減碳,亦公布生物多樣性行動計劃,保障本地的天然資源。

核安全 市民生命安全的關鍵

至於核安全,香港雖然無核設施,但本港保安局一直與廣東省政府有密切溝通,了解鄰近的大亞灣核電站的穩定性及安全紀錄,亦隨時增強應急準備,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海外利益安全

海外利益安全包括保護海外中國公民,機構、企業等利益不受威脅。大家是否記得,2020年郵輪鑽石公主號滯留日本,當時在國家支援下,入境處與特區設於當地的經貿辦,就向船上港人提供檢疫及回港安排上的協助。截至2019年底,香港特區政府在海外共設有13個經貿辦,亦已制定香港境外緊急應變行動計劃,同時,凡擁有中國國籍者,包括港澳台中國籍居民,都可以得到中國政府的領事保護,市民在海外遇事,可到當地領事館求助。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