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參與國際事務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承擔國際責任

國際合作, 經濟貿易

播放影片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就各項全球關心的議題,在不同層面與世界接軌,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越來越重要。

1971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是中國在外交方面的突破,以積極的態度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

1980年,先後恢復了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合法席位。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近年國家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載入聯合國多項決議,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響應。

中國與世界得以緊密相連,堅持國家對外開放基本國策,與其他國家良好互動、共同發展。中國經濟起飛亦推動全球經濟增長。自2006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居於世界第一位,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引擎。

加入世貿後,中國實踐自由貿易理念,大幅降低關稅,開放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現已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貨物貿易規模不斷提升,顯示中國不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向全球提供價廉物美、種類繁多的商品,同時為各國提供了更廣闊的中國市場發展機遇。

中國與亞太國家緊密合作,早於1991年就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2020年,中國與15個國家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經濟圈,為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是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9國組成的國際組織,另有3個觀察員國及9個對話夥伴,成員地域總面積為約3600萬平方公里,為亞歐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約34億,約為世界總人口的43%,是在中國境內成立的第2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首次以中國城市命名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中國願意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維和部隊足跡遍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任務包括巡邏護衛、停火監督、談判調查、新建和修復道路橋樑、拆除地雷及未爆炸物、運送物資器材等,維護任務區安全穩定,促進地區和平重建。 

公共衞生方面,中國是世界衞生組織成員國,多年來派出援外醫療隊,跨洲越洋為醫療技術落後的受援國診治數以億計病人、培訓醫務人員及捐贈藥物、設備;亦派出疾控專家,為非洲多次疫情應急指揮、流行病學分析、疾病控制提供支援。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向多個國家分享疫情防控和治療方案、提供大量抗疫物資、派出醫療專家組﹔亦是世界上對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國家。

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相當迫切,中國推動全球氣候治理,承諾致力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又積極為發展中國家實施新能源、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分享綠色發展經驗,履行相關國際公約,開展野生動物保護、防治荒漠化等方面國際合作。

隨着綜合國力上升,中國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做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