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實現航天夢

國家開放香港人選拔載荷專家

太空人航天員

播放影片

做太空人探索宇宙,可能是你由小到大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有機會實現參與國家的航天任務。中國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同時首次開放予香港人選拔載荷專家。

全國選拔預計用1年半選出12至14人,包括7至8名航天駕駛員、5至6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其中載荷專家名額2人,首次開放港澳地區選拔,主要負責開展太空實驗或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設備、配合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等日常工作。

1995年,中國開始第一批預備航天員選拔,選出1506名符合條件的飛行員,最後14人通過選拔成為首批航天員。2003年,楊利偉乘神舟五號飛船,成為首名進入太空的中國人。至2020年,中國完成了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四號,14名航天員、23人次圓夢太空。

每一名航天員在飛上太空前,都需要熟讀大量理論知識、經歷極為嚴苛的訓練,例如超重耐力訓練、模擬失重訓練等等,相當不容易。香港人想成為載荷專家又要有甚麼條件呢?

年紀要是30-45歲,男性身高為1.62米至1.75米,女性身高為1.6米至1.75米。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心理健康等等。

學歷方面要擁有博士學位,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三年。

初選將主要透過指定機構招募,包括11間本地大學、政府五所研究中心、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內的科研機構或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極具歷史性意義,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