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黃河的決心

黃河治理的核心難題

生態保護, 山川湖海

播放影片

黃河之水天上來,浩浩蕩蕩的黃河水,從青藏高原奔騰而下,東流入海,澆灌華夏五千年文化,滋養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不過,黃河之水也帶來諸多弊端,尤其是年年不斷的洪澇,對沿岸百姓帶來極大災害,因此治理黃河是歷朝歷代正視的課題,時至今日,這個問題仍要面對。

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石、山西、河南、山東九個省,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

5000多年以來,黃河的下游河道因為不同的原因在華北平原經過30 幾次的改道,令河道幹流非常混亂。由上古大禹治水開始,每代人就為了治理黃河費盡心力。直到今天,黃河下游仍然嚴重缺水,雨季洪災,旱季就會嚴重乾旱,河流改道,地上懸河,即使有河道都缺乏航運功能等諸多問題。近20年來,黃河整體水量不斷減少,但兩岸的用水又不斷增加,導致黃河下游主河槽淤積加重,在懸河之中又出現懸河,形成「二級懸河」。

黃河治理的核心難題包括幾方面:首先是黃河的巨量泥沙如何處理和利用,是黃河難治的癥結,不僅牽涉到黃河的防洪安全,也關係到水土流失的治理和水資源的開發利用。 第二是根據黃河水資源的變化,有效解決國民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維持對水資源的需求。 另一問題是如何保護和改善黃河的生態環境。近年透過「南水北調」跨流域調水,將長江水引入黃河是解決黃河流域水資源緊張狀況的重要措施。不過要徹底分階段將多個癥結問題進行治理是需要統一而長遠的部署。

2021年10月當局就上、中、下游水資源、污染防治、產業、交通、文化、民生等多方面,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作出全面系統規劃。至近期,內地12部門已經聯合制定發佈了最新的黃河生態保護治理行動方案。這次《行動方案》以維護黃河生態安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目標,明確提出至2025年一系列的指標,包括黃河流域森林覆蓋率、水土保持率、沙化土地綜合治理面積等目標,其中森林覆蓋率達到21.5%,綜合治理沙化土地136萬公頃等。同時,財政部也同意中央財政投入資金,支持沿黃河省區做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這次長遠的治理,期望黃河可以長治久安。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