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們在中國已滅絕!

人類做了什麼令他們滅絕?

瀕危動物, 海洋及漁業

播放影片

被稱為淡水魚之王的長江白鱘已被宣佈絕種後,同樣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曾被列為瀕危物種之一的儒艮,近日科學報告證實牠們在中國已滅絕。儒艮性情溫和,海洋草食性哺乳動物,是海牛近親,海牛的尾部是圓尾鰭,儒艮的尾鰭近似於海豚的Y形尾。因為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被人稱為美人魚,也是水中海妖傳說的靈感來源。

儒艮曾廣泛分佈在印度洋、太平洋的熱帶沿岸水域,中國境內主要生活在華南地區的熱帶淺海之中。上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中國沿海水域儒艮數量急劇下降。1988年儒艮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但自2004年以後幾乎在中國海域沒有發現蹤影。2008年曾經有人在海南文昌東郊發現一具儒艮的屍體,也是牠最後一次出現在中國沿海地區,此後則再無蹤跡。目前在澳洲及其他地區的儒艮數量亦在急劇下降。

中國和海外的動物學家共同研究成果顯示,由於棲息地被破壞和捕撈,沿海開發及水污染導致食物消失。儒艮因飢餓死亡及無法正常繁殖。因此繼「中國淡水魚之王」長江白鱘滅絕之後,儒艮也步入功能性滅絕。

除了海中的瀕危物種因人類的行為及忽視而被迫滅絕,在陸地森林中不少瀕危的動物物種生存環境都十分嚴峻。分布於中國西南部雲南一帶的白掌長臂猿及北白頰長臂猿,中國科研人員調查後,野外已經多年無兩種發現長臂猿生存的種群,至少10年—15年以上未有人在野外聽到牠們的鳴叫聲。因此國家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評估白掌長臂猿和北白頰長臂猿符合野外滅絕標準。兩種長臂猿的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森林基本被代替,上世紀50至60年代因毀林開荒而大面積被破壞。專家指出在中國野外滅絕並不意味着這兩個物種完全消失,牠們的蹤跡仍分布在東南亞,不過保護情況也不太理想。

目前全球靈長類動物正面臨嚴重的滅絕危機,超過6成被列為易危、瀕危或極度瀕危物種。中國現存的28種靈長類物種中,有8成受到威脅。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