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氫能新時代

中國發展及利用氫能已有中長期規劃

碳排放, 潔淨能源, 碳中和

播放影片

在北京延慶,有一批「綠巴士」在路上行走,特別之處是不用傳統汽油,而用氫能驅動。其實這批巴士早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在賽區服務,經改裝後投入到日常營運。

既沒有汽油車的加油箱,也沒有動力電池車的電池組,取而代之的是儲氫罐。有車長說,氫能車相比之前天然氣汽車更加安全環保,沒有污染,噪音更小,續航更長,行駛很平穩。氫能巴士燃料加注時間約為20分鐘,相比電動車的3-4小時充電時間大幅降低,有效提升營運效率。氫燃料電池系統在零下30℃環境都能夠無輔熱快速啟動,續航可達300公里。

氫能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與化石燃料相比,氫能通過氫氣與氧氣反應,釋放出電能以及潔淨的水,不存在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有助減排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中國發展及利用氫能已經有中長期規劃,目標是至2025年,氫燃料電池車輛達到5萬輛左右,部署建設一批加氫站,每年可再生能源製氫量達到10萬-2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每年100萬—200萬噸。至 2035 年,形成氫能產業體系,構建涵蓋交通、儲能、工業等領域的多元氫能應用生態。

全國各地近年都推出政策支持氫能產業發展,多個城市都已經有氫能巴士行駛,其他運輸工具都開始邁入氫能時代,例如全國首台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已經投入運行,從核心動力到主要零配件首次全部國產化。世界首條商用氫能源有軌電車路線亦已在廣東佛山市投入營運。

雖然氫是環保能源,但製氫的過程卻不一定環保。中國是世界最大製氫國,年產量約3300萬噸,不過主要來自化石能源製氫和工業副產氫,碳排放量很高,平均製取每公斤氫氣會排放10-30公斤二氧化碳,不能成為主要發展方向,那怎算好呢?就是要從可再生能源製氫著手。

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全球第一,在清潔低碳的氫能供給上具有巨大潛力。可再生能源例如風電、水電、太陽能等製氫,將成為未來氫能的重要組成部分。舉個例子,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利用豐富的風電、光伏資源,建設了一批風光制氫項目,為巴士提供綠色低碳氫能。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