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C919客機的新突破

國產大飛機技術及開拓市場的挑戰

科研成就, 航空

播放影片

中國民航局向中國商飛頒發C919飛機型號合格證,對於國產大飛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正是C919開始載客前必須取得最重要證書之一,意味著飛機進入民用航空市場的准入證。

C919項目早在2007年獲國家批准,2008年由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正式開始研製,2015年尾完成組裝出廠,2017年5月成功首飛,之後經過多次在高溫、高濕度、大風、結冰等極端天氣下試飛,驗證其安全性、可靠性,並確認其噪音、排放等符合相關要求,完成全部適航審定後,才取得民航市場的准入證。

C919客機最多可容納168個座位,最長航程為5555公里,機身比同級別的波音737及A320寬闊,因為機身使用大量複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因而飛行更快速、省油及環保。目前已經已有28家客戶,累計訂單至少815架。

C919 投入商用後是一個階段性成果,航家專家分析,國產大飛機在技術及開拓市場方面仍面對不少挑戰。

C919是單通道窄體客機,雖然標榜為國產飛機,不過全機的「國產化率」目前只達到60%,C919使用的大量部件、包括飛機引擎、航空電子設備、控制系統、通信和起落架等,都是由外國供應商提供,因此必須盡快提升大飛機的國產化率,才可真正叫做國產大飛機。

另外,面對波音及空中巴士,國產客機要打入國際航空的領域仍然是很長的路,C919短期會重點發展國內及亞洲市場。
據中國商飛介紹,目前C919的815架飛機的訂單主要是國內航空公司與租賃公司為主。當以後全面投產,中國商飛上海浦東基地將可達到年產150架C919機型、50架ARJ21機型的能力,逐漸形成以上海為龍頭,四川、江西、江蘇等22個省份、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的民用飛機產業鏈。加上中國航運業的龐大市場,預測到2040年,中國客機隊規模將達到9957架,佔全球比例22%,成為全球最大單一航空市場。

國際民航客機市場一直被美國波音及法國的空中巴士壟斷,C919客機加入戰圈後,未來國內大小機場都會有國產客機的身影。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努力突破限制,總有一天,會完成包括引擎,所有零部件都是「中國製造」的大型客機。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