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爭購中國船

中國製造LNG船已達世界頂尖水平

海運, 科技

播放影片

歐洲能源危機嚴峻, 液化天然氣(LNG)需求持續高漲,而運載LNG的船隻更是一船難求,帶動中國船企訂單急升。LNG船有多難造?國產LNG船又為何得到全球多國的青睞呢?

LNG即是天然氣經淨化、壓縮、冷卻至凝點,即零下160多度後變成的液體,通過專門的船隻運至LNG接收站,再氣化成天然氣使用。LNG船有「海上超級冷凍車」之稱,製造工藝要求極高,因為它需具備強大的圍護系統,確保天然氣處於超低溫液體狀態,盡量降低其蒸發率。

LNG船建造難度最高、最關鍵的部分是安裝於船艙內壁的液貨倉,通常會用薄如紙片的殷瓦鋼,又稱不變鋼來製造。殷瓦鋼的熱膨脹系數極低,在超低溫環境都可保持穩定狀態。這種特殊鋼材厚度大部分僅為0.7毫米,焊縫長達150公里,在殷瓦鋼焊縫技術研發過程中,中國工程師創造超過200項新工藝,助中國船廠贏得全球認可。

殷瓦焊接被稱為難度最高的焊接技術,焊接過程中若留下針眼大小的缺口,都有可能導致天然氣洩漏甚至整船氣體發生爆炸。殷瓦鋼極易生鏽,就算只用手輕輕觸摸,第二天都很可能鏽穿,所以焊接時不能留下一顆汗珠、一個手印。中國的出色工匠不僅具備精湛技藝,還要有過人的耐性和專注,一次次地完成任務。

LNG船只得少數國家有能力建造,而韓國具領先地位,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步發展,近年佔有市場上絕大多數訂單。至於中國則在2008年成功建造、交付第一艘LNG船,打破國外壟斷局面,並且急起直追。統計顯示,2022年截至7月底,中國船企共承接LNG船訂單32艘,創下歷來最好訂單記錄, 全球市場份額從對上一年的10%擴大至25%。

業內人士指,中國船企製造LNG船,不論技術性能、建造效率、交付時間上,都已進步至與韓國之間沒有明顯差距。以前國內LNG船生產線僅有滬東中華一間船廠,如今江南造船、大船重工均加入生產,在產能上可以與韓國看齊。

LNG船、航空母艦、豪華郵輪,被視為最能代表一個國家的造船實力,而中國在這三種船型都已成功國產化。2022年首8個月,全國造船完工量2300多萬載重噸,新接訂單量2800萬載重噸,手持訂單量逾億載重噸,造船業三大指標均佔國際市場約一半份額,位居世界第一。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