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兩萬隻恐龍蛋 全球之冠

為什麼河源會有這麼多恐龍蛋化石呢?

考古, 建築及文物

播放影片

廣東河源恐龍博物館館藏恐龍蛋化石近2萬隻,數量居全球之冠;館藏16具恐龍骨骼化石,河源擁有的珍寶集恐龍蛋、恐龍骨、恐龍腳印珍貴恐龍化石資源,屬世界上罕見的。這些恐龍蛋化石有長形、稜柱形、橢圓形、扁圓形、圓形,直徑由1.5厘米至23厘米不等,有晶瑩剔透的珠寶級晶體蛋,有袖珍蛋,有蛋皮超薄的傷齒龍蛋。

河源境內100多平方公里是紅砂岩層,已經發現的恐龍蛋化石至少有13種不同類型,各式各樣、種類豐富、規格不一、形狀各異。經鑒定,河源出土的恐龍蛋化石全部屬白堊紀晚期的圓型恐龍蛋化石,距今6500 萬年以上。為什麼河源會有這麼多恐龍蛋化石呢?專家指遠古廣東河源一帶的氣候、環境實際上非常適宜古生物和古動物的生長,而且當地的地層似乎非常適合保存到完好的恐龍蛋化石。

有不少河源市民透露河源建市之初,不少村民曾經挖掘出大量的恐龍蛋化石,由於一般人對恐龍蛋化石不了解,有人當是普通石頭建房子。現在的河源市民,時常一發現恐龍蛋化石,都會主動送到博物館處理。

雲南省祿豐縣之所以著名,是因為祿豐縣是中國最早發掘出恐龍的地方,擁有中國最早恐龍發掘地的稱號。出土有巨大祿豐龍、許氏祿豐龍、雲南龍、蘆溝龍、孫氏彝州龍等。至於河源出土的主要是多種恐龍化石,有大型肉食恐龍霸王龍類的牙齒化石、大型素食的蜥腳類恐龍肋骨、頸椎體、鳥臀類恐龍趾骨化石。

還有河源恐龍博物館鎮館之寶「黃氏河源龍」於1999年出土,是白堊世一新的竊蛋龍,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而且是全球唯一以姓氏命名的恐龍,表揚在化石發掘和保護工作中作出貢獻的河源市博物館館長,因此種名以他姓氏命名。河源恐龍博物館的恐龍蛋研究中心,會藉助新科技,培養專業科研人才,為華南地區專業研究恐龍化石資源提供技術支持,進一步研究和揭開南方河源恐龍多樣性的神祕之處,解開河源恐龍在生物演化的歷史之謎。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