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下海 AG600大飛機

中國自主研製大型水陸兩用飛機

航展, 航空, 軍事

播放影片

它可以說是一艘會飛的船,也稱得上一架會游泳的飛機。大型水陸兩用飛機AG600,又名「鯤龍」,能夠在陸地和水面上起降,用於大型滅火、水上救援等任務。機身外部尺寸與波音737差不多,連同運-20運輸機、C919客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家族「三兄弟」。

為何要造一架如此特別的飛機呢?2008年5月,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近7萬人死亡,39萬人受傷和失蹤,山崩土淹、道路損毀,導致救援裝備無法從陸路進入災區。國家隨後加緊建設航空應急救援體系,AG600正是這樣的背景下啟動研製。

由於要做到水陸兩用,設計複雜程度比一般飛機更高。機翼上分佈四個螺旋槳,使用渦槳引擎,而不像大型民航機多數使用渦扇引擎。這樣的設計是有原因的,因為民用客機的起飛距離通常為1500米以上,但AG600執行緊急救援任務時,附近未必有這麼長的跑道,必須要藉助更大的升力將起飛距離減至最短。四個螺旋槳高速旋轉時所產生的「滑流」,進一步加速空氣流動,為機翼提供額外升力,在跑道上僅滑行了800米就能夠成功起飛。

飛機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既能一次性投下全部12噸水,也能分多次投水,單次投水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

要投水當然要先注水,AG600在災場附近的大型水庫、湖泊或河流等,可以落到水面高速滑行汲水。機翼下方兩個浮筒,確保在水上漂浮時保持良好穩定性;機腹底部裝有2個汲水斗,當貼著水面滑行時,兩個汲水斗同時打開,在不到20秒時間內,汲取12噸水,裝滿腹中4個大水箱。

不過要在水面加速起飛是一大挑戰,因為水的阻力比空氣的阻力大800倍,爬升時必須擺脫強大的「吸附力」。AG600下半身是按照高速船的外型設計的,底部有名為「斷階」的特殊設計,令前半與後半部分形成高度差,切斷來自前方的高速水流,並在機底與水面間產生空氣層,減少水阻,所以飛機能夠順暢地從水面起飛。

中國每年發生超過2000宗海難事件,救援的最佳黃金時間是2至5小時,AG600航速可達每小時480公里,是船隻的十倍,能夠迅速趕往災難現場並在兩米浪高的情況下直接降落水面,救起最多50人,是名副其實的「生命方舟」。

2022年珠海航展,兩架全新消防塗裝的新型號AG600M亮相,相比早期試驗機型,AG600M在安全性、投水量、航程、抗浪性能都有提升,並已經簽訂6張訂單,相信正式服役指日可待。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