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通天下」寧波舟山港

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

海運

播放影片

考考你,全球第一大港在哪裏?根據國家交通運輸部數據,上海港以貨櫃吞吐量來計,是中國以至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一年裝卸4000多萬個標準貨櫃。不過若以貨物吞吐量來看,淅江的寧波舟山港則排第一,自2009年以來領先全球,是首個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0億噸的大港。

寧波舟山港,由寧波港與隔海相望的舟山港合併重組而成,近年急速發展成為世界級港口絕非偶然,看看它地理優勢,水深、流順、風浪小,是世界少有的深水良港,30-40萬噸巨輪都可出入。

共有19個港區,位處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是全球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的重要樞紐。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國最具活力的長三角經濟圈,200多條航線連接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坐擁「港通天下」的航運貿易網。

港口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民眾就業和日常生活都能夠受惠。有專家推算,寧波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與外貿相關、與港口相連。在寧波舟山港進口的美食,智利車厘子、澳洲牛肉、北極甜蝦、阿根廷紅蝦、挪威三文魚等等,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新鮮美味,大家都更容易用合理價格品嚐得到。

寧波舟山港是國內最大的鐵礦石中轉基地和原油轉運基地、重要的液體化工儲運基地和華東地區重要的煤炭、糧食儲運基地。近年運用5G技術,進行了智慧升級改造,許多大型設備都已經做到遠程及智能化操控。

你未必想到,今日繁華先進的港口,跟數十年前相比,變化可謂「翻天覆地」。寧波港在唐宋時期稱為明州港,曾是中國遠洋和近海貿易的主要港口,但隨時代變遷一度失去光芒,在上世紀五十到七十年代,規模只不過是個內河小港。直至1979年迎來轉機,國務院批准寧波港口對外開放,從此百廢待興的千年古港打開通往世界的窗口,亦令寧波從浙東商埠小城成為現代化國際港口城市。

進入21世紀,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了滿足快速增長的港口運輸需求,寧波、舟山港口合併,整合資源提升競爭力,進一步成為全球超級大港。由2001年全年吞吐100萬個標準貨櫃,2021年已升至3000多萬個,僅次上海和新加坡港。

寧波舟山港的發展反映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亦見證世界貿易中心東移趨勢。隨着「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中國更加開放與國際經貿合作,這個港口未來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