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盃的「中國元素」

中國企業參建卡塔爾配套設施

體育發展, 國際合作, 基建工程

播放影片

2022世界盃共有32支隊伍出戰決賽周,雖然中國隊未能晉身其中,但這屆世界盃其實有不少「中國元素」,因為主辦國卡塔爾許多新設施及配套,中國企業都有份建造或製造。

先來看看位於首都多哈以北的盧塞爾體育場,外形好像一個金色巨碗,以椰棗碗和琺琅燈籠為設計靈感。總建築面積達19萬平方米,容納8萬名觀眾,將舉行閉幕禮、決賽等重要活動及賽事。它是中國企業首次承建的世界盃主場館,打破了歐美國家壟斷;亦是全球同類型中跨度最大、最複雜的索膜結構體系建築。項目採用多項環保節能技術,並大量使用可回收材料。與傳統的體育場相比,建設過程節約了40%的淡水。聚四氟乙烯材料構成的屋面膜結構,在保護球場免受風沙侵襲的同時,為球場草皮的生長提供足夠的光線。

中企亦參與了卡塔爾修建世界最大飲用水水池的項目。卡塔爾屬於熱帶沙漠氣候,境內沒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湖泊,年均降水量僅有100毫米左右,被稱為「水比油貴」的國家。為了增強飲用水的儲水和供水能力,同時在世界盃期間提供清潔水源,在沙漠中修建15個飲用水水池,集海水化淡、蓄水、輸水、配水等工程於一體,每座蓄水池長300米,寬150米,高12米,大約等於9個足球場的面積,單體容量50萬立方米。一旦發生特殊情況,卡塔爾其他水源被切斷,都可以保障全國7天的用水量。

卡塔爾宣稱要舉辦 「首屆碳中和世界盃」,為發展潔淨能源,一座由中國企業承建的800兆瓦太陽能電站已建成投產,共安裝了超過200萬塊太陽能電池板,是卡塔爾首座非化石燃料發電站,也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太陽能電站之一。

卡塔爾還從中國進口大約1500部巴士,其中包括888部純電動巴士,推動綠色運輸。針對當地溫度高、風沙大的環境特點,生產商專門改良車型,對空調、動力電池進行特別設計,並配備泥沙防護結構,令巴士適應當地環境,在世界盃期間安全平穩接載乘客。

為配合世界盃開鑼,中國與卡塔爾之間的「友誼使者」──國寶大熊貓四海、京京已由四川遠赴多哈,並將以保護研究合作的方式在當地生活15年,推動兩國瀕危物種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有機會去當地旅行的話,不妨抽時間探探牠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