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

北斗服務已覆蓋全球百多個國家和地區

衛星, 科技

播放影片

2020年7月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投入服務,成為繼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之後第三個成熟的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運用於交通運輸、災害監測、精細農業監測等人民日常生活範疇,服務已覆蓋全球百幾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擁有的技術已經超越了GPS及格洛納斯系統,因為北斗獨有的短報文功能,實現全球範圍內的雙向通信,令北斗可以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之內,為國際救援、海上遇險和安全搜救作出貢獻。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已正式通過批准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海事移動衛星服務,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

「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是國際海事組織提出及用於海上遇險、安全和日常通信的海上無線電通信系統。系統將全球海域分為四個海區,所有從事國際航行的客船、300總噸及以上的貨船,必須按照航行的海區配備符合系統要求的無線電通信設備。

中國自行研製的北斗最厲害地方之一是具有雙向短訊服務功能,是世界上首個具備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衛星導航系統,單次報文最長40個漢字,在中國周邊可提供的最大單次報文長度等於1000個漢字,還具備圖片、語音等傳輸能力。

在搜救的過程中,可以雙方通訊是十分重要,搜救一方收到求救訊息後進行雙向告知,對求救者是一個巨大的定心丸,也是北斗在國際搜救上出色的貢獻。

目前北斗系統加速定位服務已成為國產智能手機「標配」,從汽車、無人機、共享單車、公共交通、城市道路基礎設施、橋樑、隧道,北斗都正為各類智能裝備提供服務。

高鐵速度快,鐵路跨度大,周圍地質環境複雜,必須建立大範圍而且精準度最高的監控網,才能保證列車高速行駛時的安全平穩。

不過由於過去中國在衛星導航定位技術未太發達,需要長期依賴國外的GPS系統。今日北斗系統已經十分成熟,加上鐵路部門的專家研究的突破,今日在硬件、軟件、技術領域全部自主研發,北斗已完全替代GPS,建立最新精密控制測量系統,在鐵路變形監測,即使發生路軌毫米級位移,都可即時監測得到,大大提高了鐵路的安全及工程測量的效率。

目前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覆蓋全球百餘個國家和地區,大約覆蓋半個地球,累計服務十幾億人口。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