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橋雜技名震天下

雜技之鄉 河北吳橋

文化遺產, 技藝

播放影片

中國的雜技藝術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要數到最知名的的雜技之鄉,就一定是河北吳橋。

在這人口約30萬的縣城,無論是村莊農舍、田間地頭、或是街頭院落,處處可見演練雜技的場景。五、六歲的小朋友翻筋斗、倒立,是家常便飯;花甲老人變魔術、走拳腳,輕鬆自如。有一句這樣的說話:「上至九十九,下自剛會走,吳橋耍雜技,人人有一手。」雜技已經融入到吳橋人的血液當中。

據史料記載,吳橋雜技已有2800多年歷史,古時吳橋地處黃河下游泛濫區,土地貧瘠、水災頻繁,為養家糊口,百姓半農半藝,沿着大運河行走江湖,練幾手絕活謀求生計,所以全國各地有雜技表演的地方,幾乎都有吳橋人的身影,「沒有吳橋人,不成雜技班」。

吳橋雜技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目種類豐富。據統計,傳統節目主要有肢體技巧、道具技巧、喬裝仿生、馴獸、馬術、傳統魔術、滑稽7大類接近500個單項。

就好像經典的高空節目──綢吊,一條綢帶兩人婉轉,既是力量與智慧的結合,更是柔軟與剛勁的協調,吸收了戲曲和體操等其他藝術門類的技術特點,在驚險刺激中也不失靈動飄逸。

「吳橋雜技大世界」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雜技主題公園,重頭戲是江湖文化城裡的「八大怪」,集合八位絕世高手,有人擅長吞鐵球、吞寶劍等,亦有人身懷「上刀山」絕技,令人驚嘆不已。

為傳承吳橋雜技,1985年,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成立,是中國最早的一間專門培養雜技人才的省級重點職業中專學校。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經過幾年的培訓,都掌握彈碗、水流星、蹬技、地圈等十幾個雜技技巧。學校至今已為全國各個雜技團體輸出逾3000名雜技和魔術演員。

除了在國內招生,還在2002年招收了第一批非洲留學生,為40多個國家培養600多名雜技人才。他們學成歸國後,把中國的雜技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吳橋雜技藝人都有了更多施展技藝的世界舞台,據說走出國門的吳橋雜技藝人,足跡遍及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這種雜技傳統文化在西方國家弘揚;同時間也將國外的先進文化和精湛技巧帶回中國,豐富了雜技內容,提高了雜技藝術水平。通過吳橋雜技,搭起了一條連接中外文化的橋樑。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