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的希望與文化

專訪香港藝術館之友主席利張錫齡

香港文化

播放影片

Eng

這是一段美妙的經歷,我覺得藝術館和香港的未來都充滿了希望。

利張錫齡女士,60年是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然而,如果你仔細想想,當香港藝術館在今年慶祝她特殊的60週年紀念時,這只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小插曲,有哪些里程碑式的時刻能說明香港藝術館創館以來一生的遺產?

我在20世紀80年代末來到香港,我記得大家都說這是一個文化沙漠。我並不覺得是這樣的,因為香港有著非常活躍的民間傳統,只是當時它並沒有建立各種文化機構。因此,當博物館於1991年在尖沙嘴建成時,我認為這是一個關鍵時刻,香港藝術館可以成為、有潛力成為香港和亞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機構。 

成為一個真正世界級的文化中心,我們離這個雄心壯志還有多遠呢?

在過去的20年裏,香港確實發生了很多變化。現在,香港的藝術拍賣行、藝術畫廊和吸引許多買家/收藏家前來的藝術博覽會,構成了整個藝術生態系統。現在我們還有一些位於尖沙咀和西九龍的新博物館,我認為香港完全可以在藝術和文化方面有所作為。

你認為我們如何才能不僅僅和香港人,而更廣泛地與中國其他地方的人們更好的分享這種文化?

事實上,我認為吳冠中很早就看到了香港的潛力和它所體現的東西,即香港同時囊括了東方和西方的精華。所以,他愛香港。但最重要的是,他發現香港以一種非常敏感的方式,講述自己的故事,他從中理解到了香港的深度,於是他將西方的痕跡帶入他的藝術中,使中國藝術現代化。

我們的博物館經歷了一次重大的翻新,並在2019年期間在社會動蕩中重新開放,我們都有點擔心博物館會發生甚麼,因為香港的許多地方都不安全,但實際上,情況恰恰相反。我們可以看到人們來到這裏,在靈感和寧靜中汲取營養。真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在博物館裏的快樂和平的時刻,我想人們非常喜歡這樣。

透過這樣的窗口,我們可以看到維港帶給我們的一切,而博物館一直是個聚焦點,你會如何利用博物館來進一步影響你所期待的未來?

這是個很大的提問。多年來,我們一直在非常低調地做些事情,比如說有學校免費巴士將年輕人帶入博物館,我們通過周日音樂會在夏天吸引更多的公眾,我們有一個項目為來自不同背景的貧困兒童提供欣賞藝術的機會。我認為這種方式讓我們接觸到了香港最廣泛的社區,這也是博物館將繼續發揮的作用,培養年輕人,讓他們接觸新的想法和偉大的藝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