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萬米鑽探能力的科考船

中國第一艘超深水科考鑽探船

科學考察, 創科

播放影片

在歡呼聲及彩帶下亮相的「大洋鑽探船」,是中國自主設計及建造的第一艘、可於深海萬米鑽探的超深水科考船,標誌著中國在海洋及深海探測領域重大裝備的建設又邁出關鍵一步。

大洋鑽探船排水量4.2萬噸,具備全球海域無限航區作業能力和海域超過一萬米的鑽探能力,是中國第一艘超深水科考鑽探船,之後就會陸續進行設備安裝調試、全船完工後主要負責海洋國際合作計劃中的「大洋科學鑽探任務」。這艘海洋鑽探船的設計具有油氣鑽探和大洋科學鑽探兩大作業模式,鑽探船配置十大類別先進的船載設備,涵蓋海洋研究全領域九大實驗室,亦首次配建國際一流標準的古地磁和超凈實驗室,裝備和作業能力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大氣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兩極的冰蓋融化、海平面不斷上升、海水酸化、內陸乾旱等極端氣候,氣候變化已經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而深海及地質的研究正是全球以及中國科學家共同合作項目。中國的科學家及國家製造的先進的鑽探船,都會參與由全球專家組成的的「國際海洋發現計劃」(IODP),共同推進國際海洋研究合作項目,鑽探收集海底沉積物和岩石的數據,監測海底環境,探索地球的歷史和動態。目前至少23個國家的科學家被選為國際海洋發現計劃(IODP)考察員,在全球的海洋中進行考察。

海洋深處的沉積物就如一本厚厚的檔案,記錄了地球氣候變化的歷史,通過仔細的研究,科學家就有可能分析出每一次氣候變化的來龍去脈。科學家對這些古氣候的研究,為了系統化、全面認識今時今日全球氣候變化提供更廣闊的視野,也是人類預測未來氣候變化的關鍵數據。

為了讓我地的年青人更了解深海鑽探的知識,參與計劃的中國科學家不時舉辦科普直播,將海上科學鑽探帶入學生的課堂,專家在直播中讓觀眾登上鑽探船甲板,又走近鑽塔,了解鑽探船的工作,學生更可「近距離」觀察到從深海鑽探提取出的古老岩芯,科學家帶著年青人同「雲遊」科考船,了解科學家們科考期間的工作和生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