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絕技 打鐵花迎新春

古代匠師在鑄造器皿過程中發現的技藝

文化遺產, 技藝, 節日

播放影片

打鐵花,是中國某些地方迎新春,或慶祝元宵佳節的一項重大活動,也被稱為古代的煙花。

將過千度高溫,熔化的鐵水潑灑到天空、城牆或者花棚上,鐵水在半空灑開,宛如一顆顆流星快速滑落,構成一幅幅壯麗的煙花美景。因火花猶如枝繁葉茂的樹冠,又被稱為打樹花。鐵花火雨,構成一場視覺盛宴,相當耀眼震撼。

打鐵花是中國古代匠師們在鑄造器皿過程中發現的一種民俗文化表演技藝,始於北宋,盛於明清,至今已有千餘年歷史。近年河南省確山縣、河北省蔚縣申報的打鐵花,已先後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相傳打鐵花原是煉丹道士祈福禳災、驅邪鎮宅的法事活動,也是民間金、銀、銅、鐵、錫五門工匠每年春節開業時,和道士們一起為祭祀共同的祖師爺——太上老君而舉行的一種儀式。時移世易,打鐵花民俗逐漸被煙花爆竹取代,但是仍有些地方把這個年俗保留了下來。

要打出璀璨奪目的鐵花雨,需要高超的技藝和過人的膽量,可謂險中求美,表演者也被稱為「鐵火勇士」,他們需要有豐富的操作經驗,手持「花棒」用力擊打,使高溫鐵水直擊長空。

不過,剛出爐的鐵水足足有攝氏1700度高溫,迅速地打向天空,火花四濺,不是很容易嚴重燙傷?其實只要滿足某些條件,便可減少受傷機會。

秘訣之一是擊打時手必須快、狠、穩,打得越高越散,鐵水才能在空中如天女散花,變成微小的鐵屑,在半空燃燒、冷卻、降落,從而避免表演者燙傷。另外,打鐵花多在冬季表演,因為氣溫低,打開的鐵花可以迅速降溫,對表演者來說更加安全。

由於打鐵花需要先將鐵熔化成千多度的鐵水,不慎觸碰,隨時嚴重燙傷皮膚,十分危險;另外需要用到木炭、焦炭還有鐵,過程比較骯髒,年輕人一般不喜歡從事這種工作,收入也不高,所以面臨失傳的危機,急需保護和傳承。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