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建新北院

故宮為何要建新分院?

文化遺產, 文物

播放影片

北京故宮博物院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宮殿群,佔地面積達到72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面積已經很大的博物館及建築群,為什麼還要建新的分院?

故宮是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已有600多年歷史,開放面積約佔總面積的七成半,由於建築物本身就是文物,宮殿不同於博物館,很多空間並不適合作為展廳。目前故宮博物院共有文物186萬件之多,因為展覽環境條件限制,每年可展出文物數量不到1萬件。

為了更好保存故宮及考慮到未來展覽需要的發展,籌備近10年的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已經動工,院址位於北京西北郊的海淀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新院建成後會有12個展廳,每年展覽的文物可以增加至3萬件,同時也解決本院的安全問題,提供更好的儲存條件。原本故宮內被用作辦公室和文物儲存佔用的古建築可騰出來。新分院距離故宮本院30幾公里,約一個小時的車程,總用地面積11.56公頃,總建築面積10.2萬平方米,預計2025年建院百週年落成啟用。

分院選址西玉河村的原因是因為當地曾經是清代的窯址,是紫禁城磚、瓦、琉璃等構件的原材料生產地。整體建築南面臨水、北面疊山,金頂建築形成一條軸線,作為整個建築體的中樞,輔以紅牆黃瓦的故宮元素。

將來北院區將設立有「文物醫院」之稱的文物修復中心,以及特設國際文物修復平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室。

故宮文物修復項目之中,當中的古書畫裝裱修復技藝 ,以及中國青銅器傳統修復、複製技藝方面,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新設的北院可提供多個超大空間,為大型文物修復配備相應的吊裝設備,期望將來參觀人士可以在專門通道,近距離看到修復文物的過程,了解修復的精湛工藝。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