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垃圾發電場

環境保護, 科技

播放影片

上海擁有2600萬居民的大城市,人口眾多,城市管理者必須有效處理大量的生活垃圾。上海市每日的乾濕垃圾量就高達25000噸,大家都知道以堆填處理垃圾並不是長遠之計,堆填區產生污染問題嚴重,高濃度的垃圾廢水會滲漏污染河道、海水,加上蚊蠅滋生、臭氣熏天。

為了長遠處理垃圾圍城的問題,上海積極發展推動垃圾發電技術,近年上海已建成10座垃圾發電廠,足以處理整個上海產生的生活垃圾,而產生的電能可滿足3成上海人口的日常用電需求。

究竟垃圾如何發電?垃圾發電是否會污染環境呢?垃圾發電就是利用特殊的焚燒鍋爐來焚燒處理各種固體垃圾,然後再通過專業的蒸汽輪機發電機組進行發電的一種發電形式。相對很多發達國家,中國的垃圾發電技術起步比較晚,近年隨着中國綜合國力和國家政策大力扶持,中國的垃圾焚燒發電技術發展迅速,特別是自主研發的垃圾焚燒爐技術,已經由固定爐排垃圾焚燒爐發展成循環流化床鍋爐技術。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每日處理垃圾能力達到9000噸,每年可以處理近300萬噸垃圾,三天可以清空一座城。中心內兩期共有8條世界先進水平的生活垃圾焚燒線,日處理能力6000噸,日發電量超過300萬千瓦時。工作人員主要在電腦前操控8條垃圾焚燒線,垃圾坑池、入爐量、焚燒爐、飛灰等處理、有關數據在大屏幕上實時顯示。

與香港一河之隔,近1300萬人口的深圳,處理城市垃圾方面都不敢慢下來。深圳已提出在2023年達至「零堆填」,全面落實以轉廢為能處理生活垃圾,積極推行「無廢城市」政策。「無廢城市」並不是指不產生廢物的城市,而是指由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利用廢物、降低廢物的產生、解決歷史堆存廢物,保證可用資源良性循環,目標是實現整個城市產生最少的固體廢物量。為實現達到碳中和目標,中國不斷提倡將城市生活垃圾「減量、利用資源及無害化」,轉廢為能,是促進「綠色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