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金之都的古老技藝

「永康人」自古世世代代從事五金產業

工藝, 中國文化

播放影片

浙江省永康市,有「中國五金之都」之稱,是聞名國內外的五金產品集散中心。有人說,在這裏沒有買不到的金屬。國內七成的防盜門、七成的保溫杯、四分一的電動工具,都是永康製造。世界上很多知名品牌的五金產品,都是出自「永康匠人」之手。

傳統的五金,是指金、銀、銅、鐵、錫。在這座城市,有一門獨特的技藝──永康錫雕,俗稱「打鑞」,就是在錫器上進行雕刻。始於五代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由於錫集合無毒、不生銹、防潮、耐酸鹼等優點,質地軟,熔點低,易於加工,因此錫藝製品向來與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宋代以來,錫器的使用十分普遍,包括各種生活用品,傳統嫁妝、儀仗道具、佛事法器等 。永康錫藝產品製作時一般需經過成形、銼平、打磨、打孔、焊接、刨光等工序,精緻的產品還需事先雕模、鑄模。製出的成品造工精細,質地光亮,古色古香,成為永康人日常不可缺少的一環。

為何「永康人」自古世世代代從事五金產業?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