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節氣:清明時節雨紛紛

節日

播放影片

「清明時節雨紛紛」,春天的清明,萬物生長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

「清明」由節氣之一發展為民間祭墓的節日,主要是古代注入了寒食禁火、掃墓等習俗而成。除祭祖掃墓外,至今好多地方的人仍會在清明時春遊、踏青、植樹和插柳。

清明節與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一同被視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也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一個與節日並稱的節氣。

中國人相當重視孝道和追根思源,早於古代的西周時已有祭墓,經過歷朝歷代,祭墓定於「寒食節」進行,由於與清明的節期好相近,逐漸與清明與寒食節合二為一。清明節的內涵是重視一個家族血脈傳承,也是中華民族血脈的延伸。中國人對祖先的重視,也是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2006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內地將清明節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清明節的習俗十分有趣,除了講究禁火、掃墓,還有踏青、盪鞦韆、插柳等一系列活動。另外當然離不開食物,自古以來清明節時會吃「青色」的食物,內地的農村有蒸制蒿餅的習俗。蒿餅類似江南一帶的青團,因為清明節之前是「寒食節」,民眾規定不能生火,掃墓時就會帶上冷食的點心「青糰」,並且親友間互相款待。

蒸製蒿餅跟青團好類似,主要將新蒿嫩芽和糯米混合,加入肉碎、蔬菜、豆沙、棗泥等做餡,放入籠蒸熟可以食。清明之祭,主要表達孝道和對先人的思念之情,慎終追遠正是一種文化傳承。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