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的起源

你知道勞動節的起源嗎?

節日, 法律, 認識重要日子

播放影片

五一勞動節,在香港、內地以至多個國家都是法定假期。你知道勞動節的起源嗎?

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等城市的數十萬工人罷工,並舉行了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以爭取8小時工作制,最終流血收場。1889年,世界工人運動組織「社會主義國際」宣布5月1日為國際勞動節,紀念這次工人運動,從此在每年的這一天,慶祝勞動階級對社會和經濟所做的貢獻。

1920年,中國工人第一次走上街頭,大規模紀念五一勞動節。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全體公民放假一天。

相信大家都聽過內地的「五一黃金周」。1999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為了振興經濟促進國內旅遊消費,內地宣布在國慶、春節及勞動節實行黃金周制度,以調休形式拼接成每年3個、連續7天的長假。勞動節假期由一天增至三天。「五一黃金周」實施八年後取消,以短假期取代。

打工仔五一有假放當然開心,更希望有更理想的工作時間和薪酬待遇。

內地有法律規定標準工時,1994年出台的《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作制度。 1995年5月1日,內地開始實行一週雙休制,即五天工作制,每週休息兩天。雙休制被視為國家一項重要的勞工福利改革。

《勞動法》亦規定,國家實行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內地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均正式頒佈實施了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生活標準都有差異,各地最低工資不一 。工資比較高的省市,有上海、深圳、北京、廣東、江蘇等。

年紀輕的人未必知道,香港在殖民時期,勞動節並非法定假日,直至回歸後才被特區政府定為法定假期,自1999年5月1日起生效。2011年5月1日,本港 《最低工資條例》正式實施,首個法定最低工資金額定於時薪28元,隨後多次調整金額。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