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財政知多少

認識香港公共財政

香港經濟

播放影片

考考你,香港庫房有多少錢?錢在哪裏來?又用了在哪裏?今集跟大家談談香港公共財政。

政府是公共資源的管理者,公共財政是指政府的財政收入與開支。

政府主要的收入是來自稅收,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除此之外還有買地的地價收入、投資收入等。

至於主要的支出,包括衞生、社會福利、教育、經濟、基礎建設等。

根據《基本法》第106條,香港特區保持財政獨立,財政收入全部用於自身需要,不上繳中央人民政府。

或者你會好奇,庫房的錢會否有用光?其實《基本法》第107條提及,特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政府用錢是有制約機制,《基本法》第73條、第74條賦權立法會,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以及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換句話說,政府要用錢,都要先經過立法會的同意。

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維持政府的財政穩健,是財政司司長的責任。

香港的財政年度是由每年4月1日起至下年3月31日止,財政司司長負責編製政府財政預算案,並根據《公共財政條例》,每年向立法會提交政府的收支預算。

政府部門的開支不可超越開支預算內所列明的金額,並只能用於立法會所批准的用途。如部門在該財政年度內有需要修改開支預算以動用更多款項,必須獲得立法會或獲受權當局批准。

經常有人講:本港庫房還有那麼多錢,應該要「派糖」或「派錢」。其實政府既要量入為出,亦需要考慮不同因素去分配資源,例如進行收入再分配;推動經濟發展;回應社會的需要如扶貧、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應對人口高齡化等。

香港奉行簡單低稅率稅制。《基本法》第108條列明,香港特區實行獨立的稅收制度。特區參照原在香港實行的低稅政策,自行立法規定稅種、稅率、稅收寬免和其他稅務事項。

簡單低稅制是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稅收種類相對較少,直接稅只有三種,包括薪俸稅、利得稅、物業稅,並設有免稅額制度,使稅負得以減輕,吸引營商及投資。而且本港採用地域來源原則徵稅, 即只是源自香港的利潤才須在香港課稅,而源自其他地方的利潤不須在香港繳納利得稅。

作為香港公民,我們享有各種權利及自由, 亦有遵守法律的義務。納稅人應要誠實申報、準時提交報稅表、準時交稅。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