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看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里

「一帶一路」的「鋼鐵駝隊」

一帶一路

播放影片

 一座邊境城市的發展和興起離不開商業貿易,有南來北往的人流便可帶動交通的發展。內蒙古滿洲里,這個中國的邊境城市,亦在這個前題下發展起來,而且成為今日中國最大的邊境陸路口岸。早在1901年,基於修築連接西伯利亞鐵路和烏蘇里鐵路的東清鐵路,建成火車站後帶來人流,滿洲里由此而生。

高大莊嚴的白色建築是滿州里國門,經過百年,如今的國門已經是第五代。軌道與俄羅斯接軌,連接西伯利亞大鐵路及中國東北鐵路網,貨物運輸向西可達歐洲,向東通過港口可抵達日韓等國家。

今日的滿洲里是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城市,是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市與俄羅斯阿穆爾州外貝加爾邊疆區的口岸,被譽為「東亞之窗」,是國家首批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及邊境旅遊試驗區。

滿洲里的地理位置重要的另一原因,是因為中歐班列3條運行線之中,東部通道就是經滿洲里(綏芬河)出境。另外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經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華北地區經二連浩特出境。

中歐班列稱為「一帶一路」的「鋼鐵駝隊」,拉動外貿促進多國的經濟發展。從2011年開行第一列車後,已累計開行超過5.7萬列,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4個國家196個城市,一輛輛來回穿梭於亞歐之間的列車逐步「連點成線」再「織線成網」。
正進行前期工作的中吉烏鐵路,有望進一步完善中歐班列網絡,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和經濟發展,推動中亞與中國,以及至歐洲及東南亞各國市場的深度融合。

滿洲里在城市建設具有古典歐式建築的藝術風格,充滿異國風情的邊境城市,到處都會見到俄羅斯人,因為這裡有一個「滿洲里中俄互市貿易區」,內設免稅交易區,到處都有售賣俄羅斯進口食品、手工藝品、服裝等,推動了中俄邊民互市貿易。同時呼倫貝爾市民可以申請邊民咭,免稅交易區內消費可享受每日八千元人民幣的免稅額度,大大高於一般的遊客享有的免稅額度。

如果有機會到當地旅遊,唔好錯過到「套娃廣場」打卡,那裡是全國唯一的以俄羅斯傳統工藝品木製彩繪娃娃為主題的旅遊酒店區,廣場內高30米的大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套娃內設俄式餐廳和表演大廳,體現滿洲里,中、俄、蒙三國交界風情及地域特色的特點。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