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 「中國標準」加速走出去

「中國標準」加速在海外落地

一帶一路

播放影片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全長142公里,相當於北京到天津的距離,建成後運行時速將達到350公里,將兩地交通時間從三小時縮短為40多分鐘。這條鐵路對中國和印尼都甚具意義,這是中國首個總包出口高鐵的項目,為未來更多出口技術,設置標凖提供寶貴經驗。對於印尼而言是印尼連通東南亞的第一條高鐵,連接爪哇島上兩個大城市,應該可以大大舒緩爪哇的交通擠塞問題,提高生產效率及區域發展。世界銀行對中國高鐵的研究顯示,沿線商業生產力平均提高 10%。高鐵可以使兩個大城市之間,形成同城效應。

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的建設,是中國、印尼兩國務實合作的標志性項目。另外,連接中國老撾的中老昆萬鐵路,北起中國雲南的昆明市,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市,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標准、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接的國際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不僅是中國和老撾互聯互通的橋梁,也是兩國人民及經濟活動的紐帶。中老鐵路貨運線路更可直達泰國,打通了泛亞鐵路網的中線通道。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經同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餘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至今,非洲國家踴躍參與,2021年底,53個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中,52國以及非盟委員會已經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最重要的一環,當地基建與經貿合作加速發展,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中國與非洲相隔萬里卻合作緊密。中非「一帶一路」建設主要以東非的鐵路、公路和港口開發為主。合作加上協作,「一帶一路」倡議令「中國標準」加速在海外落地,在電力工程、交通運輸、通信建設、石油化工等多個領域表現突出,不僅提升了項目所在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標準體系,也為當地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最新統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建的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採用中國標準的,佔比超過三分之一,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技術支撐。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