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慶 別有「洞」天

啟動「山城洞天」計劃改造防空洞

認識內地城市, 旅遊

播放影片

重慶又稱霧都、山城,一個坐落於群山之間,得天獨厚的城市。重慶位於嘉陵江與長江之間,地貌以山丘為主,整個城市依山而建,因為獨特的建築結構及城市設計,所以被稱為山城。

除了山多,原來重慶是世界上防空洞數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已知防空洞數目至少1603個,原因是重慶承載了戰爭年代的記憶。

在抗日戰爭期間,日軍曾經對重慶進行長達6年多的空襲,因此當時政府不斷開鑿防空洞以保護民眾。防空洞當地人叫「洞子」,防空洞有公共防空洞及大量私人防空洞,可使用面積大約相當於110個足球場。

為了更善用這些山洞空間,重慶在2018年啟動「山城洞天」計劃,針對每個防空洞的歷史和特色,採取「一洞一策」提升使用率。經過一番鼓勵及投入創意,大量防空洞不再空置,不少防空洞被善用,更創造了工作機會,每年提供超過10萬個就業職位。

除了成為夏天的納涼好去處,有防空洞變身為書屋,不少書屋因為設計獨特成為遊客追捧的打卡點,除了看書,更多人是拍照,泛黃的書籍和一些歷史感的物件、照片都十分吸引眼球;有些書屋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喝茶聊天,都是另一種享受。

火鍋是重慶的標誌食品,經過百年發展,由九宮格火鍋,衍生出鴛鴦鍋、子母鍋等吃法,近年配搭火鍋的潮流「景色」,非「洞子火鍋」莫屬。 「洞子火鍋」是防空洞火鍋的別稱,顧名思義就是開在防空洞內的火鍋店。防空洞的特點是冬暖夏涼,有火鍋老闆將火鍋店開在防空洞內,即使夏天室外氣溫飆升到30幾度,洞裡維持攝氏22度左右;到了冬天防空洞內更可以保溫。又有人將防空洞改造成咖啡館、科幻主題特色景區等,這些改造項目充分利用防空洞狹窄的通道,結合梯級及轉角位,給參觀者帶來特色的空間體驗。


此外不少防空洞也被賦予教育功能,例如重慶建川博物館,就是坐落在24個防空洞裏面,這些防空洞曾是重慶抗戰兵器工業舊址群。
各種系列的改造,讓防空洞成為重慶另一張名片,既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亦讓旅客新體驗了解重慶。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