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環保「雲上巴士」

全自主綠色智慧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

環境保護, 無人駕駛, 鐵路, 潔淨能源

播放影片

「雲中巴士」是在空中的輕軌,簡稱「雲巴」,由中國新能源汽車製造商自行研發的軌道交通系統,自2021年4月起,先後在重慶、深圳、長沙等大城市開通「雲巴」路線,推出以來協助多個城市解決交通的問題,而且綠色又環保,成為當地旅遊景區的觀光線。

雲巴造型美觀、時尚,極具現代科技感。湖南長沙的大王山歡樂「雲巴」開通運營,是中國首條「雲巴」旅遊線,設於岳麓區南部的大王山旅遊度假區內,列車有3節車廂,單節最大載客量為70人。

在深圳坪山雲巴1號線已經投入服務,是深圳第一條「雲巴」市政線,開創了全新的交通出行模式。深圳首條「雲巴」線設計時速每小時80km,11個站,全程8.5公里,票價只需3元人民幣,列車在十多米高空行駛,避開路面交通穿梭於城市,成為出行及旅遊的新體驗。

由新能源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成功研發打造的「雲巴」,又稱為「全自主綠色智慧化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採用全鋁車體輕量化設計,通過車載動力電池供電,是一款純電推動的列車。採用橡膠輪胎在專用高架軌道行駛,加上主動降噪措施,「雲巴」運行平穩、十分安靜,最小轉彎半徑僅為15米,最大坡度可達12%,地形適應能力極強。

「雲巴」另一大特點是擁有「超級大腦」,全程無人駕駛,車輛可以自主完成牽引、制動、車門開關、空調等多項控制,運行途中還可以實時感應周邊環境變化,實現列車安全追蹤間隔最小,提高運營效率。每趟列車設有一位安全監督員應付突發情況,兩側也設置了逃生通道,用於緊急安全疏散。

除了綠色環保,「雲巴」另一優點是「平」,建設成本低,造價每公里少於1億,每公里每車僅耗電0.6度,低能耗,營運維護成本相對較低,整體運營成本是地鐵的二十分之一。

「雲巴」可協助解決城市交通擠塞,提升城市交通出行效率,又可以用於旅遊景區觀光線,相信未來在一些老城區及舊城改造交通線上,都會看到這類環保交通工具的身影。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