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沉船遺址新發現

中國深海考古重大發現

文物, 絲綢之路

播放影片

在南海發現兩個沉船遺址,估計有超過十萬件明代瓷器等文物,為中國開發及利用南海提供了實質的歷史證明。

深入南海西北陸坡約1500米下水底,沉船內發現堆疊了大量的瓷器。國家文物局推算這批文物有超過十萬件,散落水底近萬平方米,小部分已打撈上岸,鑑定屬明代正德年間,至少有500年歷史。

另一艘二號沉船遺址就發現大量擺放整齊,尺寸相近的原木,大多經過簡單加工,初步判斷是500多年前明代弘治年間,從海外裝載貨物駛往中國的古代沉船。

兩艘沉船年代相近,相距僅10多海里。這是中國首次在同一海域發現出航和回航的古代船隻,充分證明這一航線的重要性和當時繁盛的程度,有助於深入研究海上絲綢之路的雙向流動。

國家文物局稱今次發現的南海西北陸坡一號、二號古代沉船,保存比較完好,文物數量巨大,時代明確,是中國深海考古的重大發現,實證了中國先民開發、利用、往來南海的歷史事實,對中國海洋史、陶瓷史、海外貿易史、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及藝術價值。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沉船的位置水下已布置永久測繪基點,進行初步搜索調查和影像記錄,開啟了中國深海考古新篇章。首階段由深海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展開水下調查,之後研究人員透過多個水下永久測繪,了解文物分布範圍和適量提取有代表性的文物標本。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