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科考「巔峰使命」

青藏科考體現新時代「智能科考」特點

科研成就

播放影片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最新高度海拔8848.86米,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珠峰獨特的地位和地質、生態結構,研究的意義遠遠超出了這座山峰本身。
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組織的2023「巔峰使命」,進入峰頂科考的關鍵期,包括最高海拔自動氣象站技術升級、採集冰雪樣本等重點任務。

今次科考由相關領域戰略科學家領軍,共有5支科考分隊13支科考小組的170多名科考隊員參與,聚焦科考研究項目包括西風與季風協同作用及影響、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碳循環、稀有金屬資源等。另一科考分隊專門負責堅守在海拔6530米的冰芯鑽取點,鑽取透底冰芯。

這次青藏科考也體現新時代「智能科考」的特點,採用了衛星、高海拔自動機器人、互聯網、大數據處理與超級計算等新技術。

例如針對極高海拔地區儀器設備的電源問題,將月球上的供電系統技術成功應用到極高海拔地區,解決儀器設備在極低溫、極低壓 下的供電問題。又例如在海拔4276米的珠峯站,科研團隊利用無人機攜帶大氣採集裝置,收集不同高度的大氣樣本。

負責的專家指出,持續開展珠峰科研,認識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及氣候變化,未來可更好應對,而且就保護措施提供科學支持。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