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領先發展低空經濟

深圳發展新亮點

無人機, 科研及科技

播放影片

內地長假期,深圳世界之窗與外賣平台合作開辦全國首條景區常態化無人機航線。報稱最快5分鐘就可以將育兒急需品送抵景區內。遊客可以體驗足不出園能「即買即收貨」的樂趣。

深圳一直是無人機的研發、生產及應用重鎮。深圳市政府今年更首次將「建設低空經濟中心」寫入工作報告,視之為深圳發展的新亮點。「低空經濟」指的是低空飛行器的應用和發展,包括無人機、載人多旋翼機、直昇機等等。

這些飛行器可以應用在多個領域,例如快遞物流、農業種植、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等等。無人機為例,可以更精準地將農藥噴灑到植物表面;對城市中的道路、橋樑等進行巡檢和維修。在救援方面,越來越多的救援隊伍添加無人機在火場上空實時監測,幫助消防人員掌握火場情況。

隨著控制系統、傳感器等相關技術持續發展,無人機的運行效率和安全大幅提升,帶來經濟發展明顯增長的,目前深圳低空經濟產值超過75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七成,其中消費級無人機佔據全球七成的市場份額。

深圳市於2022年8月獲批建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直至該年底,深圳市累計已開通83條無人機航綫,實現無人機載貨及綜合應用飛行量約30萬架次。有速遞外賣平台表示,低空無人機物流動網絡已覆蓋深圳全市,單是今年首季已用無人機運載13萬多件貨物。隨著當地推動更多「先行先試」政策,多個外賣及速遞平台都指,會持續探索試驗這個新興領域。

低空經濟發展難免為社會帶來一些挑戰。除了私隱問保護外,當地業界指深圳摩天大樓林立,地型複雜,有氣流,電磁的影響,無人機的安全問題都要持續改善。政府和相關機構正制定產業促進條例,並作為立法重點項目,加強對低空經濟的監管和管理,統一基礎設施的規劃和標準,確保其安全和可持續發展。

深圳當局稱,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研究院正在為深圳構建一套智能融合低空系統,通過數字化技術,逐步發展低空大容量運行及全智能化飛行。未來考慮會將低空空域按高度分級,120米以下是消費級及輕小型無人機,200至300米的高度就留給速遞平台的中型送貨物流機。450米以上就屬警方,醫療及救援使用的通用直昇機,或無人駕駛飛機。

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就深圳發展民用無人駕駛航空也提出意見,指要探索協調粵港澳三地空域及航空管理,提升大灣區空域使用效益。可以說只要未來能有效協調,大灣區內低空經濟產業發展前景非常令人期待。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