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超級高鐵站」迎亞運

何謂「站城一體」

杭州亞運, 智能交通

播放影片

杭州舉辦亞運會,肩負着向世界展示浙江風采、杭州獨特韻味、辦一個豐富中國特色的亞運會。

繼北京、廣州之後,杭州是中國第3個主辦亞運會的城市。配合盛事,作為杭州亞運會重點交通工程的杭州西站已經落成。杭州西站是合杭高鐵、杭溫高鐵的中間站,西站共有9層,分地下4層和地上5層,總建築面積約51萬平方米,相當於70個標準足球場,匯集了高鐵、地鐵、巴士、的士等多種交通於一體,稱為「超級高鐵站」。

杭州西站採用「站城融合」設計,所謂「站城一體」是通過車站與城市的融合,構建出全新的城市空間,車站不單純是交通空間,而是兼備城市公共空間的功能,吸引人流聚集與交流。有高鐵及新線連繫,現在由上海、南京、合肥、武漢、溫州等地到杭州,可以減至1小時。

杭州西站外型有如一朵巨雲,以「雲之城」的設計理念打造出「雲門」、「雲谷」、「雲路」、「雲廳」等設施。走近「雲之城」是高80米14層的「雲門」,方中取圓,每一層建築的棱角都是圓角、曲線、轉角切割等手法和玻璃立面,靈感來自良渚玉琮紋飾繁密細緻的特點。

仰頭一望,「雲端候車廳」幾片超大雲霧在屋頂流動,金色拱門設計的檢票位置就像是隱藏在雲層裏的太空艙。除了「雲」元素之外,站內不少細節也顯露出杭州的韻味,有西湖元素的荷葉落地燈,布寫上「柳浪聞鶯」「斷橋殘雪」「南屏晚鐘」西湖十景名稱的仿銅製地板,甚至休息間內屏風玻璃上都有三潭印月、雷峰塔、錢塘江、錢江新城等杭州標誌性景觀。

在候車大廳頂部有一個巨大「海星」的房頂,被稱為「雲頂」,頂上鋪有1.5萬平方米、7540塊太陽能組件,為整個杭州西站供應電源,做到「自發自用、餘電上網」的併網模式,打造成「綠色車站」,每年可節省標準煤830餘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00餘噸。

杭州西站的北面,規劃興建樓高399米「杭州第一高樓」,將成為杭州新的天際線,近瞰雲城,遠眺西湖。同時整個新區還會引入世界級企業總部、數字經濟等高端科技企業,預計將成為未來杭州創新創業和人文藝術的新地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