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的綠色場館

舉辦盛事帶來長遠的改變及影響

杭州亞運, 可持續發展

播放影片

杭州亞運會圍繞著「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理念舉辦,當中「綠色」是十分重要的元素。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中國要達到的重大指標,面向世界的亞運會,當局在建設場館上用上各種綠色設施減少碳排放及不必要的浪費。

杭州奧體中心的主場館和游泳館是亞運會主要場館之一,貫徹節能環保概念。兩個場館共設置200個導光管,通過頂部新的採光設計,將室外的自然光引入到場館內,可節能30%以上,同時減低電燈的頻閃,降低對運動員的影響。

至於奧體中心游泳館合共有五個泳池,蓄水量超過1萬噸,如何處理如此龐大的用水量?原來游泳館利用了一個24小時水循環系統,讓池水可以長時間不換仍可保持潔淨,主要是池內的水經過泳池池壁的出水口進行循環處理,自動添加消毒液為池水消毒,再通過回水管道重新進入泳池,以循環方式令池水不停循環處理和更新保持清潔。

另一個低碳環保概念的場館是坐落於北支江南岸的富陽水上運動中心。這場館主打綠色為主調,留意水上運動中心頂部的綠化設計,屋頂的綠化率達到45%,大量植物能夠讓場館內不需要消耗過量的能源而做到冬暖夏涼的效果,實現節能減碳。杭州當局亦決定在亞運會結束後,場地會開放給市民使用,實行全民共享。

亞運會賽期雖然只有兩星期,但對舉辦盛事的城市帶來長遠的改變,場館及累積的經驗運用在城市建設中,無論是碳中和數據管理平台等硬件設施,還是民眾的減碳意識,都會對當地帶來深遠的影響和改變。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