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 中國算力大提升

全國整體布局考慮 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AI, 經濟

播放影片

中國數字經濟規模不斷提升快速增長,目前中國算力規模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連續多年穩居數字經濟一綫城市,數字經濟綜合實力領跑全國。

國家提出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其中首要「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要求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在數字經濟時代,必須提到存儲和調用大量數據的數據中心。

「東數西算」中的「數」是指數據,「算」是算力,即是數據的處理能力。有如「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一樣,由全國整體布局考慮,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東數西算」就是通過成立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簡單地說,就是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西部的優點是土地資源充裕,尤其是風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

根據國家整體部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規劃10個國家數據中心,全面啟動「東數西算」,設計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

至於東西兩區域如何分工,工程團隊提出,對網絡要求不高的業務,例如一些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可率先向西部轉移。一些對網絡要求較高的業務,譬如工業互聯網、災害預警、遠程醫療、人工智能等,可在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東部樞紐布局。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