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三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侵略

認識重要日子

播放影片

每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14年抗戰,是中國人難以忘記的一段歷史。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日本軍隊侵佔中國東北。 1937年7月7日,日軍炮轟宛平縣城、進攻盧溝橋,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是為「七七事變」。抗日戰爭期間,中華大地飽受摧殘,生靈塗炭。中國付出巨大的代價:一半國土被日本踐踏,930餘座城市被侵佔,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直至1945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東方戰場節節敗退,中國開始全面反攻,逐步扭轉劣勢,並取得最後勝利。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向盟軍投降儀式,在東京灣美軍密蘇里號戰艦上舉行。在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受降國代表注視下,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國務院先後將1945年日本政府簽署投降書的第二日,即9月3日,定為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

2014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以立法形式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進一步表明了這一紀念日對中國人民的重大意義。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緬懷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每年9月3日國家都會舉行紀念活動。

2014年8月,香港特區政府亦宣布,每年9月3日舉行官方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