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 世界第一大涌潮

變化多端十分壯觀

旅遊, 山川湖海

播放影片

錢塘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浙江潮又名錢江潮,被譽為「天下第一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觀。這是由於錢塘江出海口的特殊地理結構所造成的涌潮奇觀。錢塘江與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南亞的恆河並稱為世界三大強涌潮河流,而浙江潮則被譽為「世界第一大涌潮」。

由於杭州灣是一個外寬內窄的大喇叭口,入海口寬達100千米,澉浦附近縮小到20千米左右,到了鹽官,落潮時江面只有3千米寬,每到潮漲時,江中一下吞入大量海水,向裡推進時,由於河道突然變窄, 潮水涌積,釀成大潮。

加上澉浦西面水下是一片巨大沙洲,河床的平均水深迅速變淺,形成一道門檻,入內的潮水受阻,後浪趕上前浪,形成直立的「水牆」,潮頭可達至3.5米,潮差達8.9米,形成世界最著名的涌潮。錢塘江潮壯麗,前來觀潮的人多不勝數,除了因為潮水大之外,不同類型的江潮更是引人入勝。

在海寧市丁橋鎮,距離杭州灣對出有一個叫大缺口的地方,會看到十字交叉潮,原因長期的泥沙淤積,在江中形成一個沙洲,將由杭州灣傳來的潮波分成東潮和南潮,兩股潮頭繞過沙洲後,就如兩人交叉相抱,變化多端、十分壯觀。一線潮就是江水如同一條白線緩緩飄來,最佳觀賞位置是鹽官鎮的觀潮勝地公園,那裡曾是鹽官古鎮海門的要塞。近年最新科考發現了新潮形,包括呈波浪形的波紋潮,以及兩股潮交叉後產生的魚鱗潮。

至於衝天潮及回頭潮,可謂潮水激起千層浪的氣勢。衝天潮這是發生於堤、壩相交處。是近景潮中最具欣賞魅力的潮。當涌潮逼近大壩時,「嘣」一聲怒吼,涌浪突然直衝天空,形成一道數百米長的水幕。錢江潮是一種潮汐現象,涌潮的大小受月、地深吸力以及風向、風速等因素影響,每當大潮時節,潮水位越涌越高,潮差最大可高達8·93米,涌潮壓力可高達7噸/平方米。

涌潮一年四季天天都有,每天有早潮和晚潮。每年進入農曆六至八月份,到了傳統的觀潮旺季,一年之中,以農曆八月十八的潮湧最大。觀看錢塘江大潮有幾處最佳「打卡」位,包括海寧縣鹽官鎮東南的一段海塘,這裡的潮勢最盛,而且以齊列一線,故有「海寧寶塔一線潮」之譽。第二個觀潮最住位置是鹽官鎮東的八堡,可以觀賞到潮頭相撞的奇景。一聲巨響,好似山崩地裂,有滿江聳起千座雪之氣勢。第三個觀潮打卡位是老鹽倉,在此可以欣賞到「返頭潮」。因為這裡有一道高9米的「丁字壩」直插江心,有如一隻力挽狂瀾的巨臂,潮頭轉勢反竄塘岸,來一個突襲,常常令觀潮者措手不及。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