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山蝶變 守著全國生態保護紅線

保護生態生物多樣性是全人類的持久戰

環境保護, 生物多樣性

播放影片

寧夏賀蘭山東麓的葡萄園片片相連,戈壁荒灘上生機勃勃,這裡特別之處是擁有利於釀酒葡萄生長的獨特水土,種植葡萄的相關產業,為當地人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

賀蘭山地跨寧夏、內蒙古兩個自治區。歷史上賀蘭山作為關隘要塞易守難攻,曾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煤炭富藏、硅石等資源十分豐富,上世紀50年代開始,大規模的無序開採活動令賀蘭山變得滿目瘡痍,傷痕累累,生態環境異常脆弱。為解決賀蘭山生態環境問題,2017年寧夏政府宣佈「賀蘭山生態保衛戰」,綜合環境整治169個地點,關停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所有煤礦煤廠,填埋渣坑、削坡覆土、開始種草恢復植被等治理工程,所以大家才見到今日的修復後賀蘭山的面貌。
寧夏賀蘭山的蝶變,也是全國不斷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縮影。

保護生態生物多樣性是全人類的持久戰,長遠而言,國家方面需要有政策支持才會愈做愈好,而且會看到效果。國家自然資源部公布中國完成劃定全國生態保護紅線。 簡單來說就是在國土上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 必須強制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通常包括重要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地區、保持水土、 防風固沙、具重要海岸生態功能的重要區域。
生態保護紅線主要集中分佈在青藏高原生態區、黃河重點生態區、長江生態區、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區域等,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

經劃定後,全國生態保護紅線所覆蓋的國土面積不低於315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域生態保護紅線覆蓋的國土面積不低於300萬平方公里,海洋生態保護紅線不低於15萬平方公里。除覆蓋絕大多數重要濕地、珊瑚礁、紅樹林、海草床等重要生態系統;也包含了大小興安嶺、祁連山、三江源、秦嶺等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劃定紅線,中國生態保護紅線涵蓋了約佔國土面積18%各類自然保護地,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