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叮!電車「慢」遊港島

過百年歷史的交通工具

香港生活

播放影片

叮叮叮的響聲,加上車輪與路軌磨擦的聲音。有過百年歷史的雙層電車,是香港傳統交通工具,也是遊客來港必遊的景點之一。由於開車時司機踩到腳踏,車子會發出「叮叮、叮叮」的聲音,故大家都叫它做「叮叮車」。香港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全程票價都只是$3港幣,非常實惠。
電車路線全長13公里,由港島西邊的堅尼地城至東面的筲箕灣。

另外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馬場。乘坐電車沿途經中環、灣仔及銅鑼灣等繁華商業中心,亦可見證北角,筲箕灣的舊式唐樓。到車廂上層,敞開車窗,吹著風便可近距離觀察不同的城市風光。

電車見證著香港由小漁港發展成國際大都會。1901年,當時的政府因應人口不斷增加,決定在香港島引入以電力推動的電車系統。約十年後,電車公司轉用雙層車卡,當時上層沒有車頂,設公園式座椅。上層及三分之一的下層車廂劃分為頭等,其餘則為三等。電車服務因需求增加而延伸至跑馬地馬場邊緣。

1941年日軍入侵,香港淪陷,電車只能有限度運作。二戰後香港經濟騰飛,乘客需求大增。香港電車引入單層拖卡,作頭等車廂之用。隨時代進步,電車公司於1972年取消車廂等級制度。後來因為巴士等公共交通陸續發展,電車單層拖卡亦退役。

踏入千禧年,電車亦進入本地化,推出由香港設計和製造的新電車,車身改用鋁合金材料製作,結構更穩固。現時電車已增設空調車廂,為市民提供更舒適的服務。

電車服務逐漸多元化。1986年起古董電車面世,公眾及遊客可租用作私人派對或宣傳活動。港島中環一帶人多車多,為了提高道路使用率,曾經有顧問公司提出拆掉中環至金鐘的電車路軌,最終因被大力反對而擱置。電車作為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偶然想以「慢活」方式感受香港,電車絕對是不二之選。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