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綢之路 溫州朔門古港遺址

中國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歷史注腳

歷史建築, 一帶一路, 考古

播放影片

浙江省的溫州,古稱東甌,自東晉建城至今逾1700年。因為「控帶山海,利兼水陸」,到了宋元時期,隨著市舶管理機構的設置,溫州成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港口城市。
近年被發現的溫州朔門古港遺址,更入選為2022年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個發現填補了海上絲綢之路港口類遺產的空白,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增添一個典型樣本。

朔門古港遺址位於溫州古城北大門,因為進行望江路下隧道施工時而發現遺跡線索,經發掘後發現分別建於宋元和明清的朔門瓮城遺跡,有8座宋代碼頭、2艘宋代沉船,以及數以噸計的宋元瓷片和各樣的漆木器遺物。同時實証了千年以來岸線變遷、橋樑、門閘棧道等建築遺跡。考古發掘還原了當時的港口模樣,西、東兩端分別為朔門瓮城及水門外遺跡群,中間跨度達380米的條狀區域中,密集分佈著碼頭、沉船、桿欄建築、堤岸等,其中碼頭遺址主要是多級月台形的突堤式碼頭,抵禦水流沖刷侵蝕。

這次考古過程中,兩艘古沉船的資料也十分珍貴。第一艘沉船已經斷成兩段,殘存的船頭和部分船體變形嚴重,但根據隔艙板殘存數量推測,該船全長約20米。另一艘沉船則於深達9米的西部隧道底部發現。兩艘沉船均為宋代的福船,具有龍骨結構、水密隔艙等當時最先進的創新技術,說明當時溫州與其他城市交往密切,而且沉船也指明了宋代碼頭所在地。碼頭遺跡也有海量的瓷片堆積,印証了溫州港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以及龍泉瓷貿易樞紐港的地位。遺址瓷片堆積呈條帶狀,屬於元代時期,九成以上為龍泉瓷,絕大多數無被使用過,相信是貿易瓷在儲存、轉運過程中的損耗品。此外也出土了一批黑釉瓷、青白瓷及甌窯褐彩繪青瓷等其他窯系遺物,部分瓷器外底有墨書。

研究海上絲綢之路,通常分為貨物生產、運輸和市場三個環節,朔門古港遺址在三方面相關資料都十分齊備,包括碼頭、航船、航線、航標塔、城市、窯業等,是海上絲綢之路相關遺跡完備的港口遺址。溫州朔門古港遺址內涵豐富,為當今中國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珍貴歷史的注腳。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