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鹽田養水產+發電 一地三用

「鹽光互補」華電海晶光伏電站項目

潔淨能源, 科技

播放影片

在天津海邊的鹽田之中,排列十分整齊的光伏板,項目已經投產,是目前世界上單體最大的「鹽光互補」華電海晶光伏電站項目,這個100萬千瓦光伏項目位於天津濱海新區長蘆鹽場,佔地面積1333多公頃,相當於1868個足球場,每年可提供15億度清潔電力,等效減排二氧化碳約125萬噸,可滿足150萬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
電站最特別之處,是在鹽田上組裝光伏組件,實行發電、曬鹽、水產養殖三同步。「鹽光互補」是將曬鹽和光伏發電結合,先保證基本鹽業正常生產,再設計在鹽田上架設光伏組件,實現水上發電,水面曬鹽、水下養殖,一地三用,大大提高產值效益。

在鹽田裡興建電站與陸地上的光伏站最大不同,是在光伏面板間距上花些心思。按照常規設計,光伏面板陣列距離大約6米,面板坡度在30°至40°左右。至於鹽田項目光伏板樁前後間距就要14米,離岸間距15米,傾斜角度17度。原來光伏陣列之間的距離拉得更長,面板坡度越小,可以將光伏板對水面的遮擋,以及對鹽業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

確保了發電,也不可忽略鹽田的生產。鹽田中的制鹵是制鹽的工序,利用太陽光照讓海水蒸發,濃度逐漸增加,當水分蒸發至海水中的氯化鈉達到飽和時,要將鹵水轉移到結晶池中繼續蒸發,原鹽就會漸漸沉積在池底形成結晶,之後就可以採集。保證鹽田收益不下降,也不影響原生態環境,打造「綠色能源+特色鹽業」於一體。項目投産後預計每年可節約發電標煤超過50萬噸,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超過125萬噸。

全球能源轉型的趨勢下,中國的光伏產業及相關技術處於全球前列,預計未來更多「光伏+」綜合利用模式,走向實質的應用。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