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道 綠色健康之道

綠色生活

環境保護, 認識內地城市

播放影片

內地大小的城市都在持續探索城市綠色發展新方式,讓城市更美及更加綠色,而且更加宜居。城市的綠道規模也反映城市風貌,為居民構建起更多綠色生活的空間。

綠道(Greenway)顧名思義就是綠色的通道,使用者在綠道上可以散步、以單車代步,又可以運動鍛煉身體,綠道一個十分重要的元素是利用大小不同的步行道將整個城市串聯起來。

綠道在城市中以休憩、健身為主,兼具綠色出行和城市建設等功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2023年中,全國已建成城市綠道已達9萬餘公里。

全國各地應建及在建的綠道規模持續增加。近年北京市政府提出「慢行、公共交通、綠色優先」的城市交通發展理念,北京要發展成步行出行及單車友好城市。

單是北京的朝陽區,規劃建成其中綠道長達415公里,會串聯起沿線26個大小公園綠地,新期綠道沿途公園的圍欄已拆掉,走上綠道沿線有河環繞,喬木林立,最理想是花香夾道。

四川成都的天府綠道規劃里程會長達1.7萬公里,承載着生態保護、休閑旅遊、體育運動、文化博覽、慢行交通、農業景觀、城市發展及應急避難八大功能。
天府綠道規劃分區域級、城區級、社區級;其中一條總長100公里繞城綠道,也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的一級綠道,沿途有78個「一橋一景」景觀橋樑,串聯起桂溪生態公園、青龍湖公園、錦城湖、三聖鄉等121個特色生態公園。

近年成都的綠道成為不少單車發燒友必到的打卡道,當地不時推出騎行精品路線,包括11條推薦線路中有5公里的新手體驗線,有專為高手而設的50公里、100公里線路,滿足不同人士的需要,而且主辦國際單車賽,提升綠道的知名度。
事實證明,綠色健康騎行熱不僅是單車行業發展的契機,也能帶動周邊消費、文創產品、餐飲娛樂,城市周邊消費都受惠。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