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基建在提速

西藏的基礎建設增加帶動地區經濟增長

鐵路, 基礎建設

播放影片

交通運輸是協助貧困地區脫貧的基礎條件,所謂「改一條溜索、修一段公路就可以幫貧窮戶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由於高原地理環境的因素影響,基礎設施及交通條件制約下,影響了西藏整體的經濟發展速度。中國西南大規模交通建設中,以青藏鐵路最為突出,這條鐵路引證了只要有路,可以大大改善西藏地區民眾的生活質素。

青藏鐵路東起青海西寧,南至西藏拉薩,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線路里程最長、沿線環境最惡劣的鐵路。鐵路全線貫通後,進出青藏的運輸成本降低一半以上,西藏特產例如青稞啤酒、高原礦泉水、當地民族手工藝品等特色產品,都通過青藏鐵路離開高原之地,同時大量質優價廉的商品,通過火車運到西藏,消費被帶動,西藏的經濟發展逐步增強。

青藏鐵路的成功,推動川藏鐵路加快上馬,是第二條打通入藏大動脈的通道,預計全段工期歷時超過十年,已經在分段興建中。川藏鐵路直接將西藏、四川,成渝經濟區,以至長江經濟連接起來,經濟上意義甚至遠高於青藏鐵路。

西藏當地將籌備另一項超大型基建工程,於雅魯藏布江下游興建水電站項目。雅魯藏布江源頭位於西藏,全長約2000公里,流經國家包括印度和孟加拉。雅魯藏布江流域的水資源蘊藏量接近8000萬千瓦,當中下游地區,在50公里直線距離內,形成2000米的落差,匯集了近7000萬千瓦的技術可開發資源,規模超過3個三峽電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