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灌溉大國

甘肅疏勒河灌區的現代化灌溉技術

農業和糧食,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中國目前農田灌溉面積由1949年的2.4億畝增至最新的10.37億畝,成為世界第一灌溉大國,保障國家整體的糧食安全。在一些缺水地區,如何做到節水灌溉,更加將寸草不生的沙漠,變成色彩繽紛的農田,發展成現代化灌溉區。

甘肅十年九旱,是中國農業灌溉缺水嚴重的省份之一,流域內年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發量卻達到2800毫米以上。經過幾代多年的努力,已經建成灌溉面積達134萬畝的大型自流灌區。

在乾旱地區水已經不夠,還要節水,如何灌溉?甘肅疏勒河灌區由昌馬、雙塔、花海三個子灌區組成,灌區內有三座水庫,配套建設1100多公里幹支渠和4050公里渠系,形成了「蓄、調、灌、排」的水利灌溉系統。

滴灌技術即係微水灌溉,通過有壓供水管道系統與安裝在管道上的灌水器,將水和植物生長所需養分以較小流量均勻精準,直接輸送到農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表面,土層中或作物葉面,特點是灌水量小,灌水時間長,能夠準確控制灌水量。

有敦煌「母親河」之稱的疏勒河灌區,甘肅省最大的自流灌區,節水灌溉面積已達到5.67億畝。其中噴灌、微灌、管道輸水灌溉等高效節水灌溉面積達到3.5億畝,農業節水灌溉成效顯著。

飲馬農場種植的洋蔥為例,當地出產主要銷售到廣東省及東南亞地區,洋蔥需要的澆灌水量非常大,採取大水漫灌模式至少需要800立方米水,但採取滴灌之後,只需要300立方米水,因此節水帶來農民直接收益十分明顯。

現代化灌溉區當然靠科技,在河灌區內非常方便就知道水情資訊,農戶通過手機App實時知道水位流量,不需靠人眼去監測水量。

中國整體水資源分佈不均衡,有智慧地用水節水是一個長久需要思考的題目。水關係到經濟及大家的「飯碗」。灌溉面積不斷增加,可以確保糧食連年豐收。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