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冰川

古老冰川滅亡並不遙遠

潔淨能源, 環境保護

播放影片

在2019年,冰島失去了奧克冰川,當地人聚集在一座碎石坡上為這個冰川共同致哀,坡上放置了一塊銅匾,刻了一封「致未來的信」,上面寫著其中一句,未來200年,我們所有的冰川預計都將會消失,走上同一樣的路。

冰川是氣候變化的記錄及預警,中國是世界上,中低緯度冰川最發達的國家,其中以青藏高原為主體的第三極是除了南北兩極之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區。事實上冰川滅亡離我們並不遙遠,中國有五分之一冰川已經消失了。根據中國冰川編目統計,自1970年前後至2010年,全國冰川面積減少了12442.4平方公里,佔冰川總面積的21%。其中約有8310條冰川完全消失。

冰川面積萎縮幅度最大的是西藏,冰川面積整體減少了7680平方公里,整體萎縮幅度達到28%。雲南就是冰川萎縮速率最快的省份,冰川總面積減少了28%。

中國近年積極做好普查、搜集和整理冰川記錄,查清楚冰川災害的區域分佈特徵和發生規律,加強冰川變化和監測研究,通過遙感影像重點監察容易發生冰川災害的地區定期監測,對容易發生崩塌的冰川進行測量,冰川周圍的氣象數據更唔少得,逐漸建立完善的冰川災害監測預警制度。

地球上古老冰川的融化,是因為地球變暖、氣候變化的證據。 冰川融化帶來的問題包括地球淡水短缺,因為大部分淡水以極地冰的形式儲存在南北兩極,融化後的冰水流入海洋,加速淡水流失。同時海洋極端氣候會更加頻繁、海洋生態系統受干擾和破壞。

聯合國的報告指出,若要遏止全球氣溫持續上升,全球煤的燃燒需減少35%,2050年前需減至接近零,更需要關閉數百個以煤為燃料的的發電站,中國已在致力改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等潔淨能源。另外各國也要更密集種植樹木,吸收二氧化碳,防止氣溫上升攝氏1.5度。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