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蟲的味道

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稻田和河道減少,禾蟲的數目持續減少

飲食, 文化與飲食

播放影片

禾蟲,又名流蜞,是沙蠶的一種。廣東民謠有一句「老公死、老公生,禾蟲過造恨唔返」;用來比喻禾蟲的矜貴。禾蟲的身體長4至8厘米,外型同蜈蚣相似,腳比蜈蚣多,主要棲息在珠江三角洲鹹淡水交界處的稻田淤泥中。禾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他命B,食落的味道鮮美甘香、在廣東省向來食禾蟲的習慣,被視為滋補食材、席上佳餚 。

在「魚米之鄉」中山市的南面有個小鎮叫「竹排沙」,與珠海市斗門區隔江對望,此處亦都是西江和珠江口的交界,形成大片天然的濕地,有不少的水稻田,適合禾蟲生長。禾蟲棲身於稻田,靠食腐爛的稻根為生,近海的漁民每年農曆四月和農曆八、九月是禾蟲「當造」的季節,禾蟲會在這兩段時期繁殖。在日間,禾蟲棲息於稻田的沙泥底,入夜後,河水慢慢退潮的時間,禾蟲會變得活躍,浮到水面產卵排精,漁民順著水流在河道的下游,拉起做成漏斗狀的密網袋捕捉,每次都可以捕獲都不少的禾蟲。但近幾十年,隨住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稻田和河道減少,再加上水質污染等,導致野生禾蟲的數目持續減少,禾蟲的價格亦因此水漲船高,每公斤要200元人民幣左右。

禾蟲雖然愈來愈稀有,但就不是人人都敢食。中醫認為,食用禾蟲可以補脾胃;益氣血;利水消腫等功效。在廣東,烹調禾蟲的做法多樣,最常見的是生炒禾蟲、先將禾蟲蒸熟,再以慢火炒,加入調味料、蔥花等,炒至金黃色就可以上碟。除此之外,缽仔禾蟲蒸蛋亦是傳統農家常用的煮法,另外,曬乾了的禾蟲亦可以用來「煲湯」,又或者醃咸菜,製作成禾蟲醬。在中山當地的酒家,每碟炒禾蟲「閒閒地」都要百多元人民幣,堪稱是最貴昆蟲。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